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德国地球科学中心教授汪荣江应邀到国重室访问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 】 【打印】 【关闭
  3月24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德国地球科学中心教授汪荣江访问精密测量院,并做题为“Cyclical geothermal unrest as a precursor to Iceland’s 2021 Fagradalsfjall eruption”和“Global infrasound, gravity and Lamb waves excited by the 15 January 2022 Tonga-Hunga Ha’apai eruption”的学术报告。

  两个报告以火山为主题,分别介绍了2021年冰岛和2022年汤加两次火山喷发的地球物理研究成果。第一个报告利用InSAR和GNSS在Fagradalsfjall火山喷发前一年时间内观测的多次地表抬升和下沉,结合重力观测数据和微震活动性,基于孔弹性理论模型估算了火山流体的密度,为探明其组分提供了重要约束。第二个报告研究了汤加火山喷发后在全球范围内观测到的次声波、重力波、和Lamb波信号,基于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揭示了近场和远场观测台上信号频率差异。两项成果展示了大地测量技术在火山研究中的重要性,为进一步理解地球动力学过程提供了重要线索。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火山结构和波动理论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汪荣江,德国地球科学中心资深科学家,终身教授。1982年进入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师从方俊院士和许厚泽院士。在国际期刊上发表100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涉及地球物理学的多个研究前沿,自2019年以来连续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因在地球物理学研究领域所做的杰出贡献,于2015年3月获得象征德国地球物理学最高荣誉的帕施维茨奖章,是第四位获得该奖项的科学家,也是首位华人科学家。

报告会现场

讨论交流现场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