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丁浩教授应邀到国重室开展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 】 【打印】 【关闭
 4月21日,应国重室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研究部重力与地球内部结构研究组邀请,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丁浩到精密测量院访问交流,并作题为“基于多源大地测量观测的地球系统长周期变化特征及其可能的机制研究”的报告。研究员徐建桥、柳林涛、闫昊明等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及学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会议由研究部副主任陈晓东主持。  

  在报告中,丁浩首先介绍了目前国际上对观测到的地球系统中不同观测技术记录的长周期变化研究,主要集中在利用地球日长与地磁观测结果中的大于年际尺度长周期变化且观测到的长周期信号目前仍未有被一致认可的机理解释。接着详细介绍了最优序列估计(OSE)和AR-Z谱分析两种信号识别检测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基于多源大地测量观测,如位移、超导重力、极移、日长、地表地磁、全球平均海平面变化等,对其中不同周期尺度的振荡(特别是亚十年到数十年尺度的振荡变化)进行检测和综合分析。通过对比分析它们的振幅、相位和空间分布等,发现了不同观测中的同周期信号,并提出了可能机制的解释。最后探讨了未来亟待研究方向。

  与会专家就用OSE方法提取信号的具体流程、AR-Z谱分析方法的应用以及在可能机制解释中能否约束具体物理参数的范围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会议现场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