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山东科技大学郭金运教授应邀到精密测量院开展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 】 【打印】 【关闭
 9月13日,应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邀请,山东科技大学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教授郭金运到精密测量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访问与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多源卫星测高数据的海洋大地测量应用” 的学术报告。精密测量院副院长王勇,实验室副主任汪汉胜,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研究部主任徐建桥、大地测量研究部主任闫昊明,以及研究员刘根友、周江存等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学生70余人参与了此次交流,本次交流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鲍李峰主持。  

  目前国内外已经发射了20多颗海洋测高卫星,为海洋大地测量科学问题研究提供了海量的海洋信息基础数据。郭金运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卫星测高的背景、发展现状和主要研究方法,介绍了对包括我国海洋二号测高卫星(HY-2A)、美国海洋地形观测卫星(T/P、Jason-1、Jason-2、Jason-3)、欧空局遥感卫星(ERS-1、ERS-2)等多源测高数据进行融合处理的技术,分析了利用多源卫星测高数据反演平均海平面模型和海面高变化模型可能的误差源(包括:观测仪器、海洋潮流、对流层电离层延迟改正、逆气压效应、卫星轨道定轨精度、时空基准统一与海洋潮波的波型重构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利用重力地质法、导纳函数法,Smith Sedwell(SAS)法以及综合最小二乘赋权法获得地区和全球平面模型和海面高变化模型的优缺点,并演示了构建的1’×1’西太平洋地区及全球平均海平面模型和海面高变化模型数值结果。最后将所得模型应用于计算全球海洋垂线偏差、重力异常和重力梯度及反演全球海底地形等海洋大地测量应用,为大家展示了较为完整的多源卫星测高数据处理的技术体系。

  与会专家与学生就目前国际上不同测高卫星数据的融合方法、海平面变化与大地水准面变化的关系、影响海底地形反演精度的因素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孙和平院士就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大地测量研究团队与山东科技大学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郭金运研究团队进一步展开学术交流、研究生培养与科研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期许。

报告现场

学术交流会报告现场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