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上海天文台黄乘利研究员等应邀到精密测量院开展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 】 【打印】 【关闭
 624日,应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黄乘利、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研究员祝意青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书清到精密测量院开展学术交流,分别做了题为“地球液核自由章动(FCN)与内部物理”、“强震前重力异常变化特征及亚失稳识别”和“国际重力计量工作及绝对重力仪国际比对”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精密测量院研究员闫昊明、周江存、曾祥方等科研人员及学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黄乘利的报告聚焦于液核与地幔二者自转轴偏离造成的地球自转本征模FCN,论述了核幔边界附近的各种物理与动力学耦合如电磁、地形、核幔密度梯度变化等系列因素对FCN理论周期的影响,给出了系列重要的研究结果。

  祝意青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我国重力监测的发展与现状,随后以2000年以来青藏高原8次大震为例归纳了强震前重力异常变化的几类特征,从场源变化角度分析重力变化,进而寻找亚失稳地点(震源),最后探讨了孕震模式及相关机理。

  吴书清在报告中简要的介绍了国际计量组织与计量溯源性,重点论述了计量领域绝对重力仪的应用与技术进展,以及第十届全球绝对重力仪的国际对比情况。

  报告会上,参会人员与三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黄乘利做报告

   

  祝意青做报告

   

                                                                                                                                                                 吴书清做报告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