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第19届“地球动力学与固体潮” 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 】 【打印】 【关闭
  6月23日—26日,会期4天的第19届“地球动力学与固体潮”国际学术研讨会(19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Geodynamics and Earth Tides)在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3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会议,192位参加在线视频会议,其中包括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日本、比利时、俄罗斯、印度、波兰、巴西、阿根廷等26个国家的100余位外籍专家学者;来自日本京都大学的1位专家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天文台、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和地震研究所等国内人员在不同会场参加了现场会议。

  “地球动力学与固体潮”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旗下的系列会议之一,自1949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成为大地测量学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第19届“地球动力学与固体潮”国际学术研讨会是该系列会议继1993年后第二次在中国举办。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与发挥的重要作用。本届会议议题涉及固体地球的潮汐与非潮汐负荷效应、地球动力学与地震周期、地球自转变化、时变重力场与质量分布、地下流体监测及新技术与软件开发等六个专题领域。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地球动力学与固体潮委员会委员、大会地方组织委员会主席孙和平研究员主持会议,对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表示感谢,并对国际大地测量协会将此次重要会议承办交给中国表示感谢,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并简要地介绍了精密测量院历史沿革、学科分类等基本情况。国际大地测量协会名誉主席Harald Schuh,中国科学院院士、会议科学组织委员会主席许厚泽,会议科学组织委员会副主席意大利著名地球物理学家Carla Braitenberg分别致辞。

  这次会议共安排了4位专家作特邀报告,31位专家做专题学术报告,50位专家做张贴报告。专家学者们分享了会议六个专题领域国内外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Harald Schuh教授在特邀报告中介绍了空间大地测量在地球动力学中的研究进展;意大利Trieste大学Carla Braitenberg教授在特邀报告中展望了未来地球系统质量迁移研究和地球重力卫星任务涉及的地球物理需求;孙和平院士在特邀报告介绍了我国高精度重力观测网络以及在重力潮汐与地球动力学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法国Strasbourg 大学Séverine Rosat教授在特邀报告中介绍了从地震周期到地核运动等地球内部动力学现象的重力检测成果。

  本届会议为三位在固体潮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颁发了国际固体潮研究领域的最高荣誉奖Paul Melchior奖,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教授David Crossly,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教授Gerhard Jentzsch和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教授Walter Zürn分别获得这一奖项。

  这次大会为我国专家、学者和学生等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国际信息交流平台,有机会与国际同行共同探讨前沿科学问题和发展动态,展示我国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推动现代大地测量学的发展与应用。会议还将安排在两个国际期刊“Pure and Applied Geophysics”和“Geodesy and Geodynamics”出版论文专集。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大会主会场

孙和平院士主持开幕式

精密测量院罗志强院长,大会科学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许厚泽院士,国际大地测量协会前主席Harald Schuh教授,国际地球动力学与固体潮委员会主席Carla Braitenberg教授分别致欢迎词

大会线上会议载频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