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马普学会“低频引力波天文学和空间引力物理” GRACE FO重力卫星工作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马普学会低频引力波天文学和空间引力物理联合研究项目A1-GRACE FO重力卫星一级数据分析研讨会(MPG-CAS-A1)。德国马普学会爱因斯坦研究所、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国地震局地壳与应力研究所、湖北省地震局、同济大学、兰州大学、长安大学等单位相关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德国马普学会爱因斯坦研究所(AEI)研制的纳米级激光干涉测距仪已经在重力卫星GRACE-FO上成功运行,会议围绕GRACE/GRACE FO卫星多级数据处理分析与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相关研讨,包括GRACE/GRACE FO原始数据处理、时变重力场反演以及时变重力场应用,将有助于推动我国自主重力卫星技术和科学的发展。 

  倪四道副院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进展,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刘润球研究员介绍了联合项目的主要研究计划,同济大学沈云中教授、精密测量院王长青副研究员和梁磊博士分别介绍了GRACE/GRACE FO 卫星反演地球时变重力场的研究成果。AEIVitali Müller博士一行介绍了当前GRACE FO卫星激光干涉测距系统的工作现状、数据状态以及AEI下一步激光干涉测量数据的处理分析计划,精密测量院与华中科大联合培养的闫易浩博士介绍了从GRACE FO 重力卫星Level-1ALevel-1B的数据处理分析的研究成果。中国地震局地壳与应力研究所周新副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李进副研究员、湖北省地震局尹鹏、张毅博士分别介绍了利用GRACE/GRACE FO重力卫星研究地震的进展,并讨论了当前卫星重力在地震应用研究中的相关问题。最后讨论了MPG-CAS-A1合作项目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今年波恩会议的联合报告成果。会议期间AEI 的专家参观了精密测量院研制的绝对重力仪、海空重力仪。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