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日本京都大学徐培亮教授应邀到国重室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2日 【 】 【打印】 【关闭

   应国重室邀请,日本京都大学灾害防治研究所徐培亮博士于528日到测地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High-rate multi-GNSS attitude determinationExperiments and Application of GNSS rotational seismology to the 2011 Tohoku Mw9.0 earthquake”的报告。倪四道副所长主持此次报告会。 

  徐培亮教授首先回顾了地震大地测量学研究面临的巨大挑战,介绍了大地测量观测技术技术在地震学研究中的应用进展及主要技术问题,并结合实验数据和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实测数据,围绕高频GNSS数据处理、高频动态位移的问题及解释、高频GNSS定姿精度、高频GNSS旋转地震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在川滇国家地震试验场建立50米量级臂长旋转地震学实验平台的设想。此外,徐教授还对GRACE卫星重力数据处理中的若干问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孙和平研究员,钟敏研究员,曾祥方研究员等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报告,并就高频GNSS探测到的东日本大地震时日本的多次整体快速位移,旋转地震学平台建设等相关问题与徐教授进行了热烈而细致的探讨。 

  地震大地测量学是国重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涉及大地测量学、高频GNSS、震源及地震破裂过程等新兴交叉学科。近几年来,实验室在高频GNSS及强震快速响应、震源参数快速确定、震相精密提取等相关领域获得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国际学术影响力显著增强。 

  交流中,倪四道副所长简要介绍了测地所相关学科发展状况以及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筹建进展情况,希望双方结合学科优势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徐培亮教授,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位大地测量学博士。曾任国际大地测量学会(IAG)理论大地测量委员会主席,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与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代表,国际大地测量学报编委,国际地学数学学报编委。发表论文80多篇, SCI论文引用1400, H因子22。先后两次获得德国洪堡基金资助,曾获2002年日本大地测量学会Tsuboi奖,2003年被选为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会士。 

报告现场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