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测地所重力与组合导航定位研究组赴澳大利亚交流访问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 】 【打印】 【关闭

  2019223日至33日,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重力与组合导航定位研究组应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UNSW)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葛林林教授和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RMIT)空间研究中心张克非教授的邀请,赴悉尼、墨尔本等地开展关于大地测量、导航定位、GNSS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访问。本次访问由副所长王勇研究员带队,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虎彪研究员、柯小平、柴华、武凛副研究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悉尼UNSW和墨尔本RMIT交流访问期间,测地所重力与组合导航定位研究组成员做了题为《Gravimetry and Geodynamics in Institute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 CAS》的报告。其中,王勇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研究部门、观测台网、研究领域等,并对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在未来开展更多深度学科融合的研究方向作了展望。柴华副研究员介绍了测地所近年来在重力测量技术,包括绝对重力仪和车载重力测量等方面的进展。展示了全国绝对重力基准网的建设情况,以及绝对重力基准、重力变化与地壳运动相关的研究情况。此外,还介绍了GNSS、连续重力观测在地震等自然灾害中的应用。武凛副研究员介绍了用卫星测高和卫星重力技术用于研究区域地壳结构和岩石圈强度等方面的进展。展示了课题组近年来在地球物理场辅助导航、多传感器水下组合导航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介绍了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的新的研究方向,量子大地测量,对原子重力仪、光钟等精密测量技术在大地测量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访问期间,UNSW测绘与地理信息工程系和RMIT空间研究中心介绍了各自在遥感、地球观测、GNSS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测地所与UNSWRMIT的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未来双方的更进一步合作开展了热烈的探讨。 

  

 

  1 王勇副所长介绍研究所和精密测量研究院的研究方向 

   

  2 柴华副研究员介绍重力测量、大地测量地震应用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3 武凛副研究员介绍卫星重力、辅助导航、量子大地测量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4 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人员交流探讨 

   

  5 与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研究人员交流探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