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合肥工业大学研究员高永新到国重室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 】 【打印】 【关闭

  119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合肥工业大学高永新研究员到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交流,作题为“动电效应诱导的地震电磁场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在地震发生后观测到两种电磁信号,一种是与地震波同步出现的同震地磁场,另一种是提前于地震波到达的电磁波。接下来介绍了几种地震电磁场的产生机制、压电效应、压磁效应、运动电磁感应效应、岩石破裂电磁辐射、动电效应等机制。其中主要介绍了基于动电效应模拟地震(包括点源和有限断层模型)发生过程中所产生的电磁场,计算结果很好地解释了实际观测的电磁信号,为证实动电效应是产生地震电磁场的有效机制提供了有力证据,同时也为电磁资料的解释提供了理论依据。 

  报告展示了高博士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内容丰富翔实,令人印象深刻。在会后的讨论环节中,与会人员就数值模拟电磁场等相关问题和高永新研究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高永新,2010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随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作为博士后和特聘副研究员从事科研工作,2014-2015年在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进入合肥工业大学,现为土木学院工程力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震诱导电磁场的耦合机理和数值模拟,成果发表在地球物理学报、GJIJGRGRL等期刊上,其中2010年发表在GJI上关于双力偶点源激发电磁场全空间格林函数的论文获优秀学生论文奖。 

  

 

  报告会现场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