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彭志刚访问实验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 】 【打印】 【关闭

    712日,应大地测量与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彭志刚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作了题为Human-Induced Seismicity: A Historic Review and Recent Progresses的学术报告,测地所30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首先介绍了资源开采过程中由水压致裂、废水处理以及驱油驱气等注水活动发生的地震情况;并对比分析了美国中东部与加拿大东部地区注水地震成因差异,结果显示美国中东部地震主要是废水处理所致,而加拿大西部地区地震主要由水压致裂导致。报告还阐述了注水地震的最大震级的影响因素,由注水活动直接诱发的地震最大震级与注水体积存在一定内在关系,而由注水活动触发的附近断层重新活动导致的地震震级将可能会更大。报告还介绍了慢滑移现象以及低频地震事件,并讨论了这两种特殊地震与常规地震震源持续时间分布规律特征,进而分析了由注水活动所诱发的一些慢滑移现象。 

  会后,参会人员针对GPS、强震仪与地震仪等多种仪器在地震联合观测方面的应用展开了进一步讨论。 

  

 

 

  

  报告会现场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