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著名空间物理学家李罗权院士访问国重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 】 【打印】 【关闭

   77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著名空间物理学家李罗权院士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Space Science and Forecast of Weather, Space Weather and Earthquake的报告。测地所近30名科研人员及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李罗权院士先科普太空天气及气象相关方面知识,随后解释了如何在研究过程中提升太空天气、气象及地震预报作业的效益及科学应用。报告介绍了太空探测发展历史,揭示了日珥、日冕、太阳风及极光等的成因及数值模拟。随后展示了利用卫星等观测的蓝色喷流、中高层大气闪电等自然现象,并阐述了他们的成因。之后对台湾气象卫星发展进程及其在地区天气预报和抢险救灾中发挥的作用进行论述。最后,李院士对地震前兆观测进行了详细讲解,分析了几项重要的地震前兆异常变化,例如地下水、氡气、地壳形变等,结果表明密集的仪器观测可以对地震预测提供重要的线索。 

  李院士通过生动有趣的图像和精彩的演说,带领大家开启太空科学的探索之旅。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对地震前兆信息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 

    

  报告会现场 

  

   参观实验室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