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建设验收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 】 【打印】 【关闭

  2014年5月10日,依托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建设的“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年10月获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重点围绕“地球系统过程与资源、环境和灾害效应”等科学前沿问题,以地球系统动力过程为主线,利用现代大地测量技术和数值模拟方法,开展地球动力学过程的数值模拟研究,揭示地球各圈层相互作用的动力学机制。两年建设期间,实验室面向卫星导航定位、全球变化、地震减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球圈层作用等学科前沿,通过大地测量学与地球动力学的深入交叉融合,凝练了研究方向,在重力场理论与应用、卫星导航定位、地球物质迁移与圈层作用、地震大地测量等前沿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实验室发表专著3部,论文总数160篇,其中在Nature Geoscience、JGR、EPSL、GRL、中国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争取到973主持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一项,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两项。实验室引进了千人计划三名(其中长期千人计划、短期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各一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一名,培养了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一名,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实验室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分别主办了“2012 Core Dyamics国际研讨会 ”和“2013地球内部三维弹性波传播与成像国际研讨会“等国际会议,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日本、意大利、挪威、瑞典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开展了互访工作,提升了实验室的学术地位和国际知名度。 

  实验室的建设得到了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的积极支持,建设期实验室空间新增了两千多平米,新增三千多万元的先进设备,新建了北斗数据分析中心,初步改造了惯导中心和仪器研制中心,为实验室长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