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 】 【打印】 【关闭
 

12月12日下午,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了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元喜院士、测地所所长孙和平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许厚泽院士、宁津生院士、陈运泰院士、张培震研究员、沈云中研究员、陈晓非研究员、倪四道研究员、科学院资环局张鸿翔处长以及测地所王勇副所长、所长助理刘成恕研究员、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汪汉胜研究员、各课题组长、研究员与学术骨干。

会议第一阶段由所长助理、科研处长刘成恕主持,由孙和平所长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测地所致欢迎词,感谢学术委员会对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贯的支持;随后,实验室主管部门代表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张鸿翔处长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元喜院士主持。首先,实验室主任倪四道做了实验室2012年度报告,从实验室的概况、学术研究、经费项目、人才培养、基建及仪器购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汇报了实验室验收的初步设想。汇报结束后,学术委员会成员就实验室的学科交叉、人才计划、科研目标具体化、实验室与研究所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建议。随后,随后,由汪汉胜研究员、郑勇副研究员、霍星亮副研究员、胡小刚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学科在2012年取得的成果,主要包括:1)应用GRACE数据、模式数据,GIA模型、GPS数据,提出了一种新的陆地水长期变化和GIA长期变化的分离方法,该研究对研究加拿大区域的陆地水长期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实用意义,并可以推广到相应领域,此研究成果发表在2012年的Nature-Geoscience杂志上,并作为亮点成果得到特别介绍;2)利用高频GPS和地震数据开展了大地测量和地震学两个学科的交叉研究,利用高频GPS解决了近场地震仪记录限幅失真等问题,并成功应用于震源研究,该方向的一系列成果发表在国际相关杂志上;3)适应国际大地测量前沿研究及我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应用需求,系统的研究了其电离层、对流层改正及定位定轨模型与方法,取得了可喜进展,并基于自主研究成果开发的相关软件,已被国内相关单位采纳,已在科研、相关部门及重大工程上推广与应用;4)在地球动力学研究上,通过大地震激发的自由振荡,应用简正模方法,对地球动力学中的各向异性问题进行了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相关杂志上。在4个亮点学术报告后,与会专家对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讨论主任报告和学术报告的基础上,学术委员就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事宜发表了意见,并在以下方面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国际交流合作、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深入交叉问题,学科优势发展,围绕国家需求,如何明确地球动力学的具体研究方向内容,如何进行地球动力学交叉研究,对大地测量与地震进行深入交叉研究、与其他实验室加强合作,人才引进与培养,装备研制,国家重大科学项目的争取,课题组之间的人员交叉,人才内外政策,客座研究问题,吸引青年人才和国外高水平退休人员短期访问,资料数据的融合,加强工程应用研究,科学研究与工程结合等。

最后,杨元喜院士对上述讨论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达成以下共识:注重优势、传统;突出需求,抓重点;突出特色,抓突破;注重学术,抓人才;注重开放和团队建设(固定、流动、交叉);会议最后讨论了2013年度的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将有助于实验室通过对已有成果进行归纳和总结,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特色研究方向,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使实验室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