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泥石流与堰塞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 】 【打印】 【关闭

泥石流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发生泥石流常常会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甚至村镇等,造成巨大损失。

我国是世界上遭受泥石流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泥石流发育于占我国陆地面积约2/3的山地,分布广泛,活动频繁。据《全国地质灾害通报》统计,我国每年都会发生泥石流灾害数百起,仅2010年1—6月,全国就发生608起。我国2010年8月7日22时,甘肃省舟曲县突降强雨,县城北面的罗家峪,三眼峪泥石流下泻,由北向南冲向县城,造成沿河房屋被冲毁,泥石流阻断白龙江,形成堰塞湖。像舟曲这样影响范围广、破坏力强、伤亡惨重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在新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泥石流示意图                        我国泥石流分布图

 

         被泥石流冲毁的舟曲县城               汶川地震形成的泥石流

 

堰塞湖

堰塞湖是指山崩、泥石流或熔岩堵塞河谷或河床,储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的湖泊,通常为地震、风灾、火山爆发等自然原因所造成,也有人为因素所造就出的堰塞湖,例如:炸药击发、工程挖掘等。堰塞湖的形成,通常是不稳定的地质状况所构成,当堰塞湖构体受到冲刷、侵蚀、溶解、崩塌等作用,堰塞湖便会出现“溢坝”,最终会因为堰塞湖构体处于极差地质状况,演变“溃堤”而瞬间发生山洪爆发的洪灾,对下游地区有着毁灭性破坏。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北川部分地区被堰塞湖水淹没,地震形成了大面积堰塞湖泊。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造成34处堰塞湖危险地带。

 

        汶川地震期间的堰塞湖形成              汶川地震石板沟堰塞湖泄洪口爆破

(冯伟供稿)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