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洋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 】 【打印】 【关闭

洋流亦称海流,是具有相对稳定的流速和流向的大规模的海洋水运动。形成洋流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信风和西风等定向风的吹送,是洋流形成的主要原因,同时,地球自转偏向力作用,海岸轮廓和岛屿的分布,海面水位高低不同,海水的温度和含盐度不同等,对洋流也都有一定的影响。

洋流按成因分为风海流、密度流和补偿流。洋流按本身与周围海水温度的差异又可分为暖流和寒流两类。暖流是指本身水温较周围海水温度高;寒流则相反。洋流按其流经的地理位置又可分为赤道流、大洋流、极地流及沿岸流等。尽管洋流产生的主要原因是风力和海水密度差异。实际发生的洋流总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图:世界上主要洋流的分布

在开阔的大洋中,海水在水平压强梯度力的作用下,将在受力的方向上产生运动。与此同时科氏力(地球在转动中出现的惯性力之一。在地球北(南)半球上的物体沿经线运动时,受到向右(左)的科里奥利力的作用,使其物体运动方向不断向右(左)偏侈,这一现象称科氏力定律)便相应起作用,不断地改变海水流动的方向,直至水平压强梯度力与科氏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取得平衡时,海水的流动便达到稳定状态。若不考虑海水的湍应力和其它能够影响海水流动的因素,则这种水平压强梯度力与科氏力取得平衡时的定常流动,称为地转流。它是大洋环流的主要运动形式。

洋流具有非常大的规模,是促成不同海区间大规模物质交换和能量交换的主要因素,对其上空的气候和天气的形成及变化都有影响和制约作用,故了解和掌握海流的规律、大尺度海-气相互作用和长时期的气候变化,对渔业、航运、排污和军事等都有重要意义。

(张子占供稿)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