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科研进展与成果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与成果 > 科研进展
国重室再次获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延续资助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 】 【打印】 【关闭

  近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孙和平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现代大地测量及其地学应用研究”科研团队第二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延续资助。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设立的“现代大地测量及其地学应用研究”创新团队始于2011年,每期3年,由于项目团队取得的重要创新性成果,经相关专家评审通过,基金委批准该项目给予延续资助至2016年底。国家基金委为了重点解决涉及国家基础研究相关学科重要基础理论与应用问题,在项目第二期完成的优秀团队中选择少量团队,给予再次重点支持。据悉,由孙和平研究员领衔的团队也是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唯一获得二次延续资助的团队。 

  近年内,依靠“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要平台,“现代大地测量及其地学应用研究”创新团队聚焦地球科学国家重大需求中理论与应用问题,开展了系列攻关。在基础理论与方法以及与地球动力学等交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论文,曾获得多项专利和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与自然科学奖奖项。内容涉及全球导航定位系统技术及其应用;陆海统一重力场模型的建立与水下重力导航匹配;卫星重力反演及检测地表流体质量变化与重力卫星的顶层设;大地测量约束的地震破裂与地球内部结构;成像大地测量技术监测青藏高原冰川冻土变化;高精度重力观测的地球深内部结构与核幔耦合应用等方面。 

  该团队不断凝聚人才、凝练学科方向,在许厚泽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指导下,在瞄准国际前沿领域的基础研究和解决国家需求的应用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创新团队获国家基金委延续资助,可为学科发展提供重要平台,对促进团队建设和提升创新能力具有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也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国家大地测量领域研究能力和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00年设立的 “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是国家级人才类高级别项目,目的是稳定支持一批能够在科学研究上与国际接轨具有创新活力的科研群体,解决国家需求中的关键科学理论与技术问题,培养造就一批在科学前沿领域开展创新研究的有生力量。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