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科研进展与成果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与成果 > 科研成果
国重室孙和平院士荣获首届“湖北省杰出人才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 】 【打印】 【关闭
   1月30日,湖北省省委在武汉市东湖宾馆召开的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对首届 “湖北省杰出人才奖”的获奖者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和平院士名列其中。

  孙和平院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早期在欧洲比利时法语天主教LOUVAIN大学留学并获理学博士学位,学成后他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旋即回国服务,在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原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至今。

  孙和平院士以科学报国为己任,脚踏实地、勤奋刻苦、严谨进取,秉持执着追求的科学精神,长期从事地球动力学与微小形变的高精度重力信号检测、理论模拟和力学机制探索等研究工作。带领学科团队精密测定了全球不同地区重力固体潮参数;建立了具有先进水平的武汉国际重力固体潮基准;构建了顾及液态地核动力学效应的重力固体潮实验模型;发展了大气与海洋潮汐对地球物理场影响的负荷理论;开拓了高精度重力技术在地球深内部结构与动力学研究的应用领域;首次利用液态外核运动导致的重力信号衰减特征获得了核幔边界粘滞度等重要物性参数。相关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可为精密测绘、全球大尺度地球动力学和空间技术提供新的理论指导和背景材料。曾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7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226篇(其中SCI期刊论文91篇,第1作者论文64篇)。

  湖北省杰出人才奖是表彰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研究做出贡献的杰出人才,是我省最高人才荣誉奖项。首届杰出人才奖的表彰将能更好地激发广大科技人才的爱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

  

  评选活动海报

  

  颁奖现场

  

  会议现场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