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科研进展与成果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与成果 > 科研成果
实验室主任倪四道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6日 【 】 【打印】 【关闭

    1月14日,在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颁发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联合组织评选的中科院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奖项。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倪四道获得"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倪四道现任测地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常委,IUGG/IASPEI 3D地球结构工作委员,CIG (Computational Infrastructure for Geodynamics)代表。  

    作为一名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倪四道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爱国主义精神和强烈事业心,以科技创新为己任,科研工作成绩显著。其主要从事计算地震学、全球地震学、深部地震物理及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反演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其作为首席科学家或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973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地震行业基金项目等多项。在地幔热柱结构、大地震破裂时间和长度的快速确定、强震预警以及大地震震后灾情快速评估等方面做出了原创性重要成果,在国际地球物理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其在Nature 和Science 发表论文 3 篇、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1 篇,在EPSL、JGR、GRL、GJI、PEPI、BSSA、SRL等期刊发表SCI 论文80 余篇;引用次数1000多次,研究成果被SCIENCE 展望(perspective)详细描述,被Nature 、Science等期刊多次引用,1篇文章入选EPSL top1% 引用。在AGU、Superplume、中美地震会议、NAS-CAS Kavli Frontier等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多次。坚持创新为民,在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2008年汶川地震后,其入选了国务院成立的汶川地震国家专家委员会,为科学救灾减灾重建提供科学指导,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接见。有关汶川、玉树、日本、芦山等地震的多篇专报材料,被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专报采用,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为防震减灾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针对天津"8?12"火灾爆炸事故、深圳"12?20"滑坡灾害、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等,充分发挥大地测量、地球物理、环境科学等多种研究交叉、监测技术集成优势,迅即开展了应急观测、研究和科技服务救援工作,受到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  

    据悉,本次共评选出中科院先进集体15个,中科院先进工作者20名。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